安郁🎃

不更啦

【风远】奶糖(上)



*校园     双向暗恋HE      应届林风x复读章远


*圆一下原剧两个人各自的遗憾


*生贺文,提前祝白宇老师生日快乐









01目光




八月初,盛夏的暑气正喧闹着彰显自己的存在感,日头照进三十三中走廊透明的玻璃窗,投下明亮的光芒。章远单肩背着书包,从数学组的办公室走出来,打量楼里的格局。

三十三中的高三楼是幢“凹”字形的五层小红楼,中间连接的天桥部分分布着各个学科组的老师办公室,走廊和楼梯间都是成片的落地窗,光打进来与白瓷砖相映,整栋楼都是明亮的。

正值课间,穿着白衬衫黑裤子的学生拿着书本来来往往,还没领到校服的章远穿着自己的蓝色格子衬衫和牛仔裤,身材瘦削高挑,眉目清晰,一路跟在新班主任老林身后,回头率极高。

三十三中按中考成绩分班,分数线580,前五个精英班平均分650+,后面的十五个班逐次递减类推,任课老师以每五个班为单位随机混搭。高三一班作为理科精英班,教室在四楼,上楼梯右手边第一间,夏天屋里开空调,前后门都关着。

“这层就咱们一个班,里面两个教室只有考试的时候会用。”老林是个年轻的男老师,穿着衬衫和牛仔裤,招呼在走廊里透风醒神的同学进班,把章远领进教室。



高三暑假补课期间,周一到周六每天的课表都相同,理科班的语数英理化生六门课分散在上午三节下午三节,每节课70分钟。长时间的大课模式很考验学生的耐性,所以课间十分钟全班都会抓紧时间放松,章远站在讲台上,老林敲了敲桌子,台下乱成一锅粥,穿着同样衣服的人头在班主任的注视下拥挤着往自己的座位蹿。

根据目测估计,章远发现这个班不仅男女人数几乎均分,座位分布也很自由,四大组桌子整齐排列,对男女同桌没有限制,后排有几个位子空着,有人用的桌子上都是成堆的参考资料。



教室里逐渐安静下来,老林没说什么,直接示意他做自我介绍,章远虽然心里不以为然,还是清清嗓子,郑重道,“大家好,我叫章远,立早章,遥远的远。”

班里静了一下,零零散散地开始鼓掌,其中夹杂了几声女生之间的讨论声,“有点帅呀!”“我也觉得!”

章远虽说见怪不怪,但少年意气,听见周围人发自内心的夸赞还是小小雀跃了下,全班很多人的视线都集中在他身上打量着他,他也没有不自在。只是班里总有那么些人会抓紧一切时间补觉,比如他正前方用头顶的发旋迎接新同学的这位。



林风补眠时习惯塞着黑色耳机听英语听力真题,隐约感觉到周围的杂音变少,以为上课时间到了,他抬头爬起来,额头上有压出来的两道红痕,透过惺忪的睡眼,他看到章远单肩背着书包朝他走过来,少年头发黑而直,微扬着下巴,干净的眸子里闪着骄傲的光。

对视的那一瞬,盛夏日光炙烤大地,窗外蝉鸣聒噪,教室里嘈杂吵闹,头顶的空调嗡嗡作响,眼中的少年张扬肆意,他心里松风拂弦似的晃了下。

青春纪念册悄然翻开新的篇章。




02后背




林风看了眼教室前面的钟表,没到上课时间,再看看斜前方短头发的女生,她对林风不认识的新前桌笑了下,“你好,我是肖萌,一班的班长,有什么事情你都可以问我。”

“好,那就拜托你了。”

新前桌声音清亮,带着点变声期的青涩,林风拄着下巴发呆醒神,男孩子坐得很直,脊背挺括,耷拉的头发毛绒绒的。


高三了还要转学?

怎么进一班的?

有成绩还是有背景?

算了,自己还一身鸡毛呢,管别人干嘛。


林风正收回思绪准备继续啃数学题,突然听见有人叫他,“林风,老林找你。”金明从后门进来,在他桌子上敲了敲。

章远还在问肖萌要课程表,闻声回头把目光投过来,就见刚才跟生起床气似的看了他一眼的后桌同学把耳机塞回书包,一脸不耐地站起来出了教室。


不止爱睡觉,好像脾气还挺臭。章远撅了噘嘴。


“他最近有麻烦了,开学考试数学没上120,老林说可能会取消他参加国庆鼓乐队的排练资格。”金明一屁股坐在林风的位置上,跟女生凑一起八卦他朋友。

“他不是头鼓吗?鼓乐队能少了他?”肖萌把手搭在林风桌子上竖着排成一摞的练习册上,三十三中是省重点,高三复习阶段每科不到一个月就能刷完一本练习册,一班几乎所有人都把书统一摆在桌子上,方便随时拿出来翻。

“那也得学习为主啊,他高三了又在一班,为了个课余爱好让学校少一个重点学校名额才亏吧。”林风的同桌插了句嘴,语气好像有点酸。

“老林知道他喜欢,叫他出去估计是让他这段时间先专心学习,下次考好点再回去,反正林风也聪明。”金明随手拿起林风桌上的一根笔转着玩,他没事儿就喜欢全班四处窜,课间基本不可能在他自己的座位上找到主人,但是坐过林风椅子的人班里只有他。林风经常板着脸,导致同窗两年,班里依然有人觉得他有点凶,只有金明跟他走得近一些。



后面的金明又开了个话头跟肖萌聊,章远并不关心老师约谈后桌的原因,看完课程表他就从书包里翻出一本题库放在桌子上,找到他上次没做完的题。刚标了几个已知条件,金明就拍了拍他的肩又换了个话题,“章远同学,听说你是复读生啊?”

章远一挑眉,笔下没停,往后一靠,撞了下背后的桌子,“怎么了?”

他没注意到金明的声音来源已经跟之前不一样了,以为他还坐在后面,撞得没轻没重的,结果林风的声音从他耳边响起来,吓了他一跳,“没人瞧不起复读生,你不用这么敏感。”

章远激灵一下猛地直起身子坐回去,这是他第一次听林风的声音,回头看见那张面无表情的脸,惊奇道,“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金明在一边后知后觉地感觉到章远对这个话题有点不愉快,“我就是八卦一下,你别介意哈。”

“没事儿。”章远虽然不打算复读期间跟班里人发展什么友谊,但也并不想一来就跟人把关系搞僵。

“要不老林刚才没介绍你呢…”金明嘟囔了一句,踩着上课铃声回到前排座位。



上课老师迟迟没来,章远做完一道题,想了下,转身跟林风说了句抱歉,对方没什么反应,抬头看了他一眼没说话,低头继续写余弦定理。

章远倒着看见他卷子上的公式,转身继续解自己的题,物理选修光学题需要画图,他从笔袋里拿尺子的时候犹豫了下又回头,果然看见林风还在解三角形边长的方程,忍不住出声提醒道,“你最开始把第三条边的减号写成加号了。”

林风笔尖顿住了,章远靠得有点近,说话时的风吹在他手背上。他没急着改符号,不咸不淡地怼了章远一句,“关你什么事儿?”

章远冷笑一声转回身开始画图,觉得自己一片好心喂了狗。



坐在章远左手边的肖萌听见了全程,出声说了句,“他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你别介意。”

“我知道,随便他。”章远嘴唇敷衍地勾了下弧度。


肖萌看着他继续做题,五分钟一道光学题,目测是标准答案。她想,那群平时她觉得有点矫情的女生眼光还是很好的,确实很帅。



因为余弦定理复杂的符号问题,章远和林风两个大尾巴狼僵持到了午饭时间,继续各自贯彻自己的死要面子活受罪精神。

三十三中针对高三有很多福利政策,其中一项就是午饭晚饭前的最后一节课可以早下课五分钟,提前其他年级去食堂。章远一上午专注于啃物理,还没了解食堂在哪里,他晚出来了一会儿,跟在人潮后面。哪里人多去哪里,准能找见食堂。

他心里算盘打得精妙,结果在楼下分成三拨的人流面前傻了眼。

学校外面有不少餐馆,隔着一个路口还有一家万达广场,校内的小卖部东西也很齐全,所以吃午饭大军会分成三个方向,林风坐在章远后面,十分确定他上午没有问肖萌食堂在哪个方向。

他在后面看见章远原本坚定不移的步伐变得犹豫起来,穿着常服个子高挑的男孩很显眼,但是自己一个人,在林风眼里倒是看着有点孤单。


复读生。他想起上午章远有些敏感脆弱的态度。


林风拉了一把金明,加快脚步走到章远前面,放大声音故意问了金明一句,“去食堂几楼吃?”

金明不知道他为什么把已经商量好的事情又问一遍,“三楼呗,我想吃烤肉饭。”

林风又放慢脚步,满意地用余光看见章远跟在不远的后面。不出意外,金明也看见了孤零零的章远,他果断转身冲章远打了个响指,“新同学,去吃饭?一起不?”



事实表明,像金明这种第一次见面就能坐下来就跟人聊,看见认识的人独自走就能拉上人家一起吃饭的,在班里一定人缘不差,而且在班外也很吃得开,往往消息灵通。

于是章远来到新班级的第三天,几乎全年级都知道了,每次考试各科平均分从来第一的一班来了个今年高考离华清分数线差两分的复读生,还长得很帅。




03手背




章远从三楼的数学组办公室走出来上楼回教室,林风正好拿着错题本从四楼往下走,他看见章远手里的新校服,问了他一句,“老林在办公室?”

“在呢。”章远点头,脚步不停,跟林风错身而过,不出所料闻到了一股甜甜的奶香。

他这个后桌性格实在是一般,就是有个特点,非常喜欢吃大白兔奶糖。桌子上总是摆着一大把,跟他关系好的金明每个课间都会过来顺走一个,他也随便别人吃。

章远有点好奇他这个跟脾气不搭的属性,只是他过来三天跟班里大部分同学混了个七分熟,偏偏跟后桌没什么交流。即使吃饭的时候凑在一起,也基本是金明单口相声表演现场,他偶尔搭腔,林风好像满心都是他吊在生死线上的数学成绩,吃饭也得默背一遍余弦定理。



他跟林风真正熟起来已经是九月份正式开学的时候了。


章远适应很快,他从前的高中也在这个城市,只是更重文科一些,三十三中更重理,但节奏差不多都是一样的。他基本功也很扎实,平时作业的很多题都是他做过的,只是一班的老师对他们期望更高,第一轮复习阶段就已经在渗透综合性很高的题了。

他随身带着以前的错题本,又单独准备了新的错题本,每天整理完新的错题会再翻一遍旧的本子,看到有价值的就直接剪下来贴在新的本子上。



九月份正式开学第二天,就是高三第一次月考,三十三中所有考试都会全年级打乱随机排考场,考前一天两节晚自习之间的20分钟课间,是各班自行排考场的时间。

一班因为地理位置优越,除了负责自己班的考场布置,还有隔壁两个空教室的任务在身。每个考场49个人,多出来的桌子和平时大家堆在桌子上的书都统一搬到走廊上。反正精英班的学生基本所有能找到的题库都人手一本,也没必要偷别人的资料。



章远被分到打扫隔壁考场,他过去的时候发现桌椅根本不用动,还保留着上次考试的时候的样子,只需要把考号贴上墩个地就行了。他和肖萌站在一起,他负责在桌子左上角涂胶水,肖萌跟着他把印着考生姓名学号的考号纸拍上去。

还没贴几个,林风就一阵风似的推门进来,蹦了一下越过地上的扫把,冲肖萌伸出手,“班长,老林找你过去,给我吧。”

于是那摞纸就转移到了林风手里,章远没吭声,继续闷头干他的活,就是跟林风配合不太默契。



他跟赶着投胎似的,总是在章远还没收回手的时候就想往上贴,两个人贴三张桌子能撞两次手。林风的手肉乎乎的,撞得章远心里有点虚,他倒是不疼,就是自己的手太瘦了,可能会硌着林风。

眼看撞手频率就要发展成百发百中,章远无奈地开了口,“你着什么急呢?”

“关你什么事儿?”林风表情不变,继续一本正经吃豆腐。

“你撞的是我的手,怎么不关我事了,你不疼吗?”

林风听见他这句关心,抬头看了他一眼。他俩离得有点近,章远能看到对方长长的睫毛和漆黑的瞳孔,林风鼻梁高挺,侧脸轮廓很好看。

“明天月考对我来说很重要,不能失误。”

章远想起之前金明说的他在鼓乐团的事情,好像打鼓对林风来说是坚持了很久的爱好,国庆汇演是他高三阶段的最后一个机会。


“那你加油,我看你这段时间一直在反复看数学错题本,一定没问题的。”

“你怎么知道我一直在看数学错题本?”林风又拍下一张考号纸。

“我一回头就能对你桌子上的东西一览无余,很难理解吗?”

不知道林风相信了没有,反正他勾了勾嘴角,“你明天也加油,全年级都盯着你的成绩呢。”

章远把握住林风少有的态度软化的机会,故意抖了抖,“你能别说这么惊悚的话吗?”

“我就是看在你刚才给我加油的份上提醒你一句,不愿意听拉倒。”

得,没好好说几句,炸药桶又来了。


章远叹口气,其实他只是在金明吃饭时问他高考考了多少的时候随口回答了一下,他自己对这个分数有自己的评价,值不值得来复读他已经听过了无数人的劝阻。因此也没想到那么快自己差两分上华清的事情就被传遍了全年级。

金明大概天生缺根筋,让他事后反应过来事情不妥在哪里还好,办事之前考虑周到是不可能的。

章远没再跟林风争辩,涂完最后一张桌子,把盖子盖上,甩手出了教室,“我回去看考场分布了。”



林风没叫他,站在原地注视最后一张桌子的考号纸,正好是章远的,不知道他刚才有没有注意到。

大概率是没有。

他想起章远来一班不久的时候,林风无意间瞥见了他错题本封面的名字。

在那之前他一直以为他叫“张远”,还寻思对于这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男生来说,名号似乎稍显普通。

看到那个清秀规整的“章远”笔迹时,明明只是改变了一个字,对于林风来说,也变得合适而特别起来。


原来是章鱼的章。




TBC




评论(2)

热度(6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